Saturday, April 23, 2011

随想一



首先我是一个非常好奇的人,然后我是一个思维非常发散的人,所以时不时的会对所见所闻有所思所想,今天突发奇想:何不尽我所能将这些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呢?事实上我已经记录了一小部分,仅限于自己觉得与小语种直接相联系的,其他的部分虽然鱼龙混杂但是摘吧摘吧的也会似是而非得和小语种有些联系,所以决定是骡子是马的都拿出来抖落抖落得了。


Moors
和朋友一起去了纽约州的康宁(Corning)玻璃博物馆。康宁是一个小而静谧的城镇,但是康宁玻璃博物馆却是世界上玻璃收藏最多的博物馆。尤其又赶上“哈佛玻璃花”巡回展,此行就更有意思了。这一趟确实令我大开眼界,康宁玻璃博物馆的收藏横跨了三千五百年,我得以见识到从古代埃及到现代的各种玻璃制品,并重温了现代玻璃科技的飞速发展,还得以亲身体验制作了一个玻璃南瓜。现在回想起来这其中有几点我觉得给我印象最深:
  1.  玻璃的最初出现是上帝的“神奇一指”。商队在沙滩上做饭的传说也好,岩浆流过沙子的传说也好,玻璃最初是在人类不经意的情况下出现的。后来人们发现了这种晶莹剔透的神奇物质,继而钻研出了制作这种物质的方法。同样的情形发生在“水晶化玻璃(Glass-ceramic)”上。与伦琴发现“x射线”一样,水晶的出现是一个实验失误(被认为加热过度)的产物。
  2.  玻璃“秤砣”的使用。这是古代采用的一种“秤砣”,绿色的就跟啤酒瓶子的底部类似,上面刻有官方的印章。之所以采用玻璃据说一是因为玻璃比较便宜,而是因为如果有人想篡改的话很明显就能被发现。中国古代的用的是铁吧?
  3. 人的脑袋太聪明啦!尤其是看到玻璃被拉成光纤,被弯曲成一个弧面,被做成透镜,可以显微,可以望远,你不得不惊叹人的大脑的潜力。。我打心眼里崇敬那些工程师,科学家们。。。
  4.  美国人是流水线作业的行家。最初玻璃登陆美国的时候,由于需要人手操作,所以成本很高,是美国人发明了流水作业将玻璃生产自动化。博物馆里展出了一件生了锈的当时生产玻璃的大机器,还展出了一个自动生产酒瓶的大机器。。。在美国几乎什么都是流水作业,想想吧,麦当劳,subway等等等等。
  5.  开始与小语种有联系了。。。灯塔的玻璃是用一种特殊的工艺制作的,叫做fresnel lens 这里要注意那个s可是不发音的,因为这个fresnel是法国的一位物理学家。。。
  6. 回来的路上翻看在博物馆里拿到的简介,朋友指着封面上的玻璃图案跟我说:“西班牙有很多类似的风格”。我当时很疑惑(西班牙和这好像有点不大搭个儿),她就问我你知道“moors”么?然后她就跟我简单介绍了一下,回来以后进行了一些调查,居然有一些有趣的发现:Moor这个词儿来源于希腊语μαύρος,表示黑色。在romance语言当中可以找到很多moor的影子:西班牙语:黑莓(mora,原指moor的女性), 肤色或者是头发黑(moreno);法语:肤色黑(moricaud),黑葡萄(morillon);意大利语:黑人或者是moor女性(mora)也可以指黑莓,黑橄榄(moraiola);德语(虽然不是romance语言):“Mohr”是旧称黑人。。。阿拉伯人曾经入侵西班牙并占领了一段时间,从而各个方面都会对西班牙有影响,建筑自然也是如此。赫赫,好像这也对我的另外一个问题作出了回答:为什么阿拉伯男人有叫Jameel的,西班牙男人也有叫Yamel的。留心的话,不经意间答案就会来敲你的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